往期阅读
当前版: 26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智慧医院破瓶颈 医工结合树新风

  统。该系统能够从源头上对病人、来往医院陪护、探视人员即时“拉网式”筛查,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各类可能感染或携带新冠病毒人员,其中包括隐瞒接触史或当事人并不知情等人员的管控,营造医院安全的就诊环境。

  上线4天后,系统随即建功。当日,系统发出一则预警信息至终端客户工作人员处,经过反复开导加询问,医护人员得知相关住院患者家属隐瞒曾从武汉返回南通的经历,立即上报有关部门进行严密排查核实,所幸相关接触人员无确诊患者;2月18日,系统又发出预警,原来一名患者的邻居为确诊患者,但刚下飞机即被送至医院治疗,该患者幸无接触史,系统又一次助力排除了险情。史加海告诉记者:“该系统的上线对我们的医务人员、职工和医院的来访人员都能有一个很好的保护,相当于新增一道‘防火墙’,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的发生,有利于营造通大附院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。”该系统上线以来,已累计排查数十万人次。

  面对成绩,史加海并不满足。“当时,通大附院除核心业务系统之外,另有各类子系统70余个。子系统之间为单线链接,每一个系统需要配备主、副服务器各一个,没有形成互联互通,如同一个个网络孤岛,这就造成了每年的硬件的投入不断增多,但运营效率却较为低下。”面对如此情况,史加海发挥主观能动性,多次带队赴外地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,深入了解一线需求,并促成医院与北大医信公司协作,在主要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,顺利完成了超融合私有云项目、网络安全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。这也为今后智慧医院建设升级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,且避免了重复和浪费。目前,集成平台与一体化智慧新系统已在通大附院多个医疗单元顺利运行,部分单元全面上线。

  护理管理制度化

  史加海表示,随着医学模式和护理实践的发展,护理工作不单是照护工作,同时也是一门需要不断创新、探讨和研究的人文学科和医学学科。“护理工作的发展必须以高质量的临床护理和科学研究来支撑,否则将没有长久的生命力。护理科研的质和量不仅体现医院的护理水平,更能反映医院的学术氛围和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。”

  自2018年年初以来,史加海狠抓护理业务建设,在确定护理单元岗位分级的基础上,制定了《护理部质量指标考核细则》《(科)护士长考核指标体系》等管理制度,科研产出实行量化考核,与护士晋升、晋级挂钩,充分调动了全体护理人员的科研热情,护理人员科研成果逐年攀升。史加海告诉记者:“护理科研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。去年,通大附院便组织开展护理科研人才选拔,成立了15人的首批护理科研人才团队,分为‘天使计划’和‘雏鹰计划’,其中,6名天使,2名储备;5名雏鹰、2名储备。护理科研团队成立以来,坚持每月开展读书报告会,分享护理领域前沿知识。医院对科研人才储备资金实行专款专用,定期考核。”

  护理部强化临床护理科研能力的培训,鼓励护理人员积极申报各级科研课题、开展学术科研成果转化应用、参加各级护理用品创新、科普用品展示与交流活动。近年来,护理人员成功申报省级科研立项1项、市级科研指令性课题61项;获得省级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项、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、市级科技成果奖17项,国家发明专利28项、新型实用专利455项,3项专利成功转化;SCI收录论文57篇,北大核心期刊227篇。累累硕果的背后,是通大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封面
   第02版:封二
   第03版:目录
   第04版:目录
   第05版:目录
   第06版:时评
   第07版:资讯
   第08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09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0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1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2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3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4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5版:七一专题
   第16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17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18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19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20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21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22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23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24版:流金岁月
   第25版:院长之声
   第26版:院长之声
   第27版:院长之声
   第28版:院长之声
   第29版:精诚团队
   第30版:精诚团队
   第31版:精诚团队
   第32版:精诚团队
   第33版:精诚团队
   第34版:故事
   第35版:故事
   第36版:急诊
   第37版:急诊
   第38版:用药指南
   第39版:用药指南
   第40版:小安说健康
   第41版:小安说健康
   第42版:小安说健康
   第43版:小安说健康
   第44版:科普
   第45版:科普
   第46版:科普
   第47版:科普
   第48版:科普
   第49版:科普
   第50版:科普
   第51版:科普
   第52版:科普
   第53版:科普
   第54版:科普
   第55版:科普
   第56版:科普
   第57版:广告
   第58版:广告
   第59版:封三
   第60版:封底
智慧医院破瓶颈 医工结合树新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