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7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“土坑酸菜”坑了谁的良心

  “老坛酸菜”面只供洋人们享用,国人无缘享用,只能享用“土坑酸菜”。据称,他们的老坛酸菜不仅生产环境一流,而且各方面指标全部达标、产品质量安全。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他们自家酿造的酸菜用的是真正的、货真价实的老坛。事发以后,他们做了他们该做的也必须做的一切。该道歉的道歉、该下架的下架、该展示的展示、该保证的保证,然后静待事件的平息和消费者的淡忘。更为奇怪的是,事发半月有余,涉事企业无一受到法律和行政的惩处。他们的违法行为不仅没有任何部门去指证,更无相关企业和相关人员接受处罚,仿佛他们是受害者一样。如果说华容县酸菜加工企业是为恶者,那么他们就是十足的帮凶。如果他们真的像自己所说那样:对一切原材料实施严格标准的话,华容县何至于走到今天这般地步?如果他们不被处罚实属天理难容。

  再说说华容县的酸菜业。对华容县而言,酸菜是他们的重头产业,维系着13万农民的生计。此次事件的发生,对该县无疑是灭顶之灾。事发后,当地农民叫屈不已:我们祖祖辈辈就是这么腌酸菜的。曝光后,我们的产业毁了,我们没法活了。处在食物链底层的农民,卖惨是他们唯一能做的应急反应。他们说的也许没错,我们的祖辈也是脚踩腌咸菜的,但我们没加过量的防腐剂和添加剂,更不会扔烟头、吐痰进去。也许你们真的不懂法,但也应懂点规矩和常理吧。当你们没有了敬畏之心、胡作非为时,你们已经失去了被同情和被原谅的资格,一句话:咎由自取、自作自受。你们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。尤其是那些加工企业打着“企业+农户”旗帜,为劣质酸菜推波助澜的,更是恶上加恶,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。地方政府长期失管、严重渎职,相关领导和人员理应受到党纪政纪处分。至于华容县酸菜业何去何从,那是华容县全体人民的事了。但愿他们能够汲取教训、亡羊补牢,再现辉煌。

  当下,食品加工领域的乱象岂止华容酸菜一行一业。华容酸菜只是冰山一角。严峻的现实是:不缺法律,只缺监管。现今世界是资本横行的世界。资本的盛宴后,留下的必然是一地鸡毛。只有法律是制衡资本横行的唯一利器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封面
   第02版:封二
   第03版:目录
   第04版:目录
   第05版:目录
   第06版:时评
   第07版:时评
   第08版:资讯
   第09版:重磅
   第10版:重磅
   第11版:重磅
   第12版:重磅
   第13版:重磅
   第14版:重磅
   第15版:重磅
   第16版:重磅
   第17版:重磅
   第18版:技术
   第19版:技术
   第20版:技术
   第21版:技术
   第22版:技术
   第23版:技术
   第24版:技术
   第25版:技术
   第26版:技术
   第27版:技术
   第28版:技术
   第29版:技术
   第30版:技术
   第31版:服务
   第32版:服务
   第33版:公益使命
   第34版:公益使命
   第35版:公益使命
   第36版:公益使命
   第37版:故事
   第38版:故事
   第39版:故事
   第40版:故事
   第41版:故事
   第42版:科普
   第43版:科普
   第44版:科普
   第45版:科普
   第46版:科普
   第47版:科普
   第48版:科普
   第49版:科普
   第50版:科普
   第51版:科普
   第52版:科普
   第53版:影像
   第54版:影像
   第55版:影像
   第56版:征集
   第57版:征集
   第58版:公益广告
   第59版:封三
   第60版:封底
“土坑酸菜”坑了谁的良心